北斗与林草的“美丽邂逅”

2023.11.22 , 浏览次数: 710

当前,北斗与森林资源防护的联系愈发紧密。基于北斗的林业生态建设等项目备受关注,借助北斗系统特有的定位导航和短报文通信功能,将相关林业资源信息服务进行有机整合,在实现野外巡护、动物跟踪、机载导航、火情跟踪监测等基础导航功能的同时,亦在森林火灾应急数据采集和应急通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斗卫星导航、大数据、云计算、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一系列高新技术跨界融合林草,为行业发展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推动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预警监测也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据了解,在巩固强化航空巡护、地面巡查等传统监测手段的基础上,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为无人机巡查规划路线,同时结合AI识别能力,可以实现烟、火、人的快速识别,最短每30分钟可进行一次全国监测,并实时定位监测火情发展,为森林防火指挥调度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确保初发火灾及时发现,为快速处置赢得先机。

在林场林区,护林员、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员带着北斗巡护手持终端“巡山”,实时查询巡护轨迹,实现精准巡护,工作效率大大增加。“北斗巡护终端”能帮助护林员准确定位。除了能准确定位,“北斗巡护终端”还可以拍摄动植物照片,并能随时随地把测量到的植物数据传回指挥中心。目前,依靠北斗导航系统等先进设备,神农架林区资源的管护已经实现全面信息化,森林资源也得到全天候守护。

不止是森林防火,森林巡护,北斗卫星遥感技术在林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北斗遥感还可以实现对农林草重大病虫害繁殖区、重点危害区的时序监测,以及对病虫害迁飞扩散路径、潜在危害区的动态预测,面向全球、洲际、国家、典型区域等生产时间序列病虫害监测和预测空间信息产品,实现了多尺度、长时序、大范围植被病虫害的及时监测和早期预测技术示范应用,推动了植被生态系统保护的多学科融合和产业化进程。

北斗与林草的“邂逅”远不止于此,未来北斗将更好的为林草事业创新发展开拓思路,为建设有中国版权的智慧林草事业做出贡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