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被录入“北斗精细化管理平台”

2023.04.28 , 浏览次数: 831

谷雨至,农耕忙。至此,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春播春管关键时期。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各地春季农业生产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雨水到春分,南方早稻育秧全面铺开。春分时节,北方冬小麦全面返青起身,西北地区马铃薯、春小麦的播种也正式开始。

到了清明时节,湖北、安徽、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小麦陆续扬花灌浆。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东北平原的水稻育秧进入尾声;玉米、大豆陆续播种,五一前后全国春播将大面积展开。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眼下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近两成,同比略快。从南到北水稻、玉米、大豆播种即将进入高峰期。

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系统,充分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网络通讯技术,信息融合与数据处理技术等高新技术,构建统一平台,为机械化播种、插秧、植保、收割、翻耕、秸秆还田等农机作业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今每一块农田都被录入“北斗精细化管理平台”。相比于传统插秧机,“新武器”增加了辅助驾驶系统,只需一人放秧,基本不需要驾驶员,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作业过程更精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