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目录及
认证规则发布

2021.11.03 , 浏览次数: 2977

9月29 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北斗基础产品认证规则》,将北斗导航用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4大类共计7种重要基础产品纳入目录,并明确了认证依据、认证实施的程序要求,确保认证评价过程和结果科学、有效,这也体现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的加快落地。

首次认证的北斗基础产品包括:导航型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围绕北斗高精度特色,研制的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宽带射频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围绕北斗短报文特色,研制的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SIM卡。

我国现已攻克北斗应用所涉及的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主要包括基础产品、终端、应用系统以及体系服务等,其中北斗基础产品作为产业自主可控的关键环节,已经实现性能、工艺跨越发展,性价比与国际主流产品相当,具备市场化和规模化应用条件,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模块销量超过亿级规模,广泛应用于我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并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建立实施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是市场监督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体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表示,针对北斗导航用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基础产品开展认证评价,鼓励生产企业积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申请并通过认证,可以有效引导企业树立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行业质量变革的内生动力,增加优质基础产品供给,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构建和完善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北斗系统作为时空基准信息,只有与其他信息有机融合,才能产生价值,这就需要继续推动北斗与5G、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交叉融合,并不断拓展北斗基础产品认证的内涵与外延,全力推动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有效实施,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保障体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继续联合北斗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持续围绕国家推进和发展北斗系统的重大需求,增加产品与服务并重的认证制度供给,持续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适时启动并持续开展效果评估工作,努力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制度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质量认证权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