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商用民用卫星“吉林一号”为10余国家提供遥感信息服务

2019.08.09 , 浏览次数: 2114

8月6日,国新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8月6日,国新办今日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表示,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点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有所突破的标志之一是以“吉林一号”卫星为支撑,加快发展航天信息产业。

今年6月,首次在海上发射的“吉林一号”第13颗卫星,是目前首个由省组织研发、以省名命名,也是我国第一个商用民用的卫星。目前,为10余个国家20多个行业提供遥感信息服务。

据介绍,传统卫星重量达500公斤,成本1.5亿元,而此次发射的13颗卫星仅仅有40公斤,成本下降到800万元。它的分辨率、清晰化、快速反应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巴音朝鲁指出,到2022年,“吉林一号”可以实现140颗卫星在轨运行。“吉林一号”卫星的发射,带动了吉林省光学制造、精密加工、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与此相关的配套企业目前达到了300家左右。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