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埃及成功举办

2023.11.03 , 浏览次数: 751

10月25日,第四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埃及亚历山大成功举办。阿拉伯国家联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阿里.马利基,毛里塔尼亚、突尼斯、也门三国交通部长,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院长伊斯梅尔.阿卜杜勒加法尔,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本.阿莫,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张朝阳,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与会代表围绕北斗在交通运输、油气安全、交通铁路建设等领域应用开展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近年来,中阿北斗合作机制不断夯实,测试评估技术交流不断深化,应用推广合作持续发展,培训交流活动稳步推进,中阿北斗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展现勃勃生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挖掘北斗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等领域应用潜力,推动北斗更好满足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定位、导航、授时等时空信息服务需求。

论坛期间,中方组织了北斗现场展览演示活动,12位阿盟成员国交通领域部长级官员莅临参观,切实了解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应用解决方案等。

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设立的多边交流合作机制。2017、2019、2021年,论坛先后在上海、突尼斯、北京(线上)成功举办三届,已经成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机制性论坛之一,有力促进中阿卫星导航领域交流合作。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主办,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主承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协同承办,来自中阿企业界、科研机构、高校等方面的200余名代表参加。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