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开放实验室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长沙等国内11个城市开通了15家分实验室

2019.05.30 , 浏览次数: 2247

       5月22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北斗开放实验室首批国际分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现场举行。北斗开放实验室首批国际分实验室正式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开放实验室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分别签订马来西亚、泰国国际分实验室共建协议。将借助北斗开放实验室在国内的成功经验,依托承建单位在科研、技术、人才、学术、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共建马来西亚和泰国国际分实验室。国际分实验室建成后,将以国际分实验室为桥梁和纽带,释放北斗优质资源,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及应用推广等相关工作,为北斗系统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才培养和示范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为两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技术协同研究,促进应用成果转化,服务于两地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北斗系统作为我国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已于2018年年底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二号,再到北斗三号,北斗系统已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在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稳占一席之地。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统计,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目前,北斗开放实验室已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国内11个城市建成开通15家分实验室,聚集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成员单位80余家,覆盖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陆上和海上起点,新加坡、印尼、尼日利亚等东南亚及阿盟国家国际分实验室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