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文出席第九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和中国-印尼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2018.10.15 , 浏览次数: 2281

       

图为于新文出席第九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徐相华摄

       第九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和中国-印尼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于10月8日至1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率团出席会议。
       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机制是由中国气象局发起的区域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机制。今年是印度尼西亚首次承办该机制的会议。于新文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气象局将积极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多个重要场合的国际承诺,愿意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为各国特别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用户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服务。中国气象局在今年建立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并在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上海合作组织用户需求对接会议上做了用户推广。中国气象局还将通过建立专门的风云卫星国际服务团队,开发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扩大风云卫星数据提供途径,举办风云卫星应用国际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风云卫星的国际服务能力。

图为于新文与穆哈麦德·萨德利签署会谈纪要。徐相华供图

       在中国气象局与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于新文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在雅加达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并在出访期间与印尼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说明中国-印尼气象和气候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副局长穆哈麦德·萨德利表示,中国-印尼双边气象合作机制为两国气象部门评估和商讨当前及未来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两国气象服务水平。
       双方在会上回顾了自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展和成果,一致通过了未来两年合作计划,并签署了会谈纪要。未来两年双方将在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应用、气象信息交换、气象教育和培训、业务海洋模式、空气质量模拟、气候信息应用和人工影响天气研究等七个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气象代表团还应邀参观了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的早期预警中心、雅加达机场气象台、海洋气象台、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