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希望与中国人一起探索宇宙

2018.04.04 , 浏览次数: 2468

       “中国目标飞行器重回地球倒计时!”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网报道,天宫一号预计北京时间4月2日再入大气层,届时它“不会像科幻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恶狠狠地砸向地球,而是在奔向地球的过程中,化成一身绚烂,划过美丽星空”。
       作为中国空间站的原型模块,天宫一号再入地球引发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与之前一些外媒渲染“中国飞行器碎片威胁”相比,这两天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更加科学,甚至带有欣赏的意味。悉尼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空间工程执行总监霍姆斯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你今天穿过悉尼的一条马路被汽车撞倒的可能性比被天宫一号击中的可能性大得多。但是你倒是有机会当它在天空中划过时向它挥手告别。”
       外媒纷纷报道,中国计划2022年前后发射20吨级舱段组合的空间站。到2024年美国国际空间站退役时,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空间站”在8分钟表演中首次亮相,据称该空间站为“三室两厅”,包括睡眠区和卫生区。据俄罗斯“bfm”网站4月1日报道,天宫一号是中国创建空间站的第一步。中国将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自主建造自己空间站的大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强大。俄航天专家马利科称,中国的天宫一号是空间站的原型模块,旨在测试与其他航天器对接的技术。
       《印度时报》3月30日和3月31日关于天宫一号及中国最新发射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报道,引发不少印度网民留言。网友“印度之口”称,每次印度进行太空发射,兴奋的印度人总认为这是值得夸耀的事情,但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看来,就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印度人还在用美国的GPS系统,而中国人正在研发自己的导航系统,甚至中国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再使用GPS系统。网友贝拉称,中国的太空项目越来越令人羡慕,他们资金充裕,可以在太空探索方面大力投资,“也许他们想去火星和木星,也不过是几年的事情”。
       对于中国的太空发展,作为邻国的日本也非常关注。日本卫星网报道,中国的宇宙技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可能会对国际宇宙竞争造成影响。日本“Blogos”网站刊登了对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的专访,他说中国2017年投入2000亿日元宇宙开发费。2020年,各国将进入飞向月球的时代。美国正在制造新宇宙船,而美国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月球上也许会被先插上五星红旗。
       瑞士《新苏黎世报》4月1日称,中国太空科研正飞跃发展。2018年中国计划进行36次火箭发射任务,这将是中国太空历史上的新纪录。中国的太空计划正在与俄美竞争。未来中国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空间站,二是火星计划。此外,“中国已经制订了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欧洲航天局发言人赫韦斯滕达说,欧洲人“希望与中国人一起探索宇宙”。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