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2024“农机闹春耕”暨高性能播种机和农机北斗应用技术培训在长顺召开

2024.03.28 , 浏览次数: 107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3月26日,为助力春耕生产,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贵州省黔南州2024年“农机闹春耕”暨高性能播种机和农机北斗应用技术培训会在长顺县召开。黔南州、长顺县有关农机部门负责人、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长顺县各乡镇相关农技人员等130余人参加。

培训会采取理论培训和现场观摩的方式进行,会上详细讲解了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履带式拖拉机与高性能播种机联合应用技术、农机北斗应用等技术要点。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到长顺县广顺镇马路村工厂化育秧中心现场听取技术人员们对如何使用高性能播种机和农机北斗应用技术作讲解,并对机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仔细分析。使学员们专业知识得到拓宽视野、拓展知识,做到学用互相结合,互相转化,把学到的知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近年来,长顺县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率先建成县级农机服务总社领衔分社服务“1+7+N”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2021以来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建成集中托管育秧工厂两座,累计购买拖拉机、播种机等设备200余台,“菜单”式的服务模式,满足了不同群体对农机服务需求,育秧工厂建成就完成托管育秧2批次,共6万盘。2023年完成水稻集中育苗+机插秧半托管面积20000余亩,耕、种、管、收式全托管面积3000余亩。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提前谋划好全州的春耕生产,特别是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单产提升行动,下一步,长顺县将结合“1+7+N”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模式(长顺县诚福耕农业农机责任有限公司),再把我们农业智能化这块服务不断完善,农户就可以在手机和网上或者电话直接购买我们的服务,包括农资、农机、培训等各方面的服务。”长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宗朝继续介绍道,接下来,长顺县农机中心将不断探索发展农机新质生产力,提升智慧农业水平,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为农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