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融合应用成果丰硕

2021.11.04 , 浏览次数: 1852

近日,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展览作为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展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各类产品和科研成果,尤其是北斗融合创新应用方面的重要成果。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十三五”卫星导航科技成就展。

此次博览会上,以垂直升降固定翼无人机、装有北斗定位装置的电动车、无人驾驶运输车、航测无人机为代表的时空智能应用产品悉数登场,代表北斗应用新趋势的数字孪生平台为产业经济、城市治理、安全应急、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和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智慧应用赋能蓄力。

近些年来,交通、电力、石化、通信等行业领域主动跨界进入北斗产业,相继成立专门的北斗机构或企业,不断开拓北斗技术新的应用场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了本行业的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北斗应用向深融合度和广度发展。“北斗+”和“+北斗”正成为北斗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打造“新基建”重要的赋能手段。北斗产业界要抓住当前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努力推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十四五”期间,要从管理、政策、应用、技术和标准等方面多管齐下,积极支持北斗优先和标配化发展,做大做强我国北斗产业,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全球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