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精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2023.09.05 , 浏览次数: 807

9月4日—9月6日是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公众开放日。2023年各个展区亮点纷呈,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集体亮相。

一些大国重器亮相服贸会。比如,世界一流的北斗已经全面赋能各行各业,产生了显著效益。此次服贸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和超长距离北斗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等6款新产品,成功破解了超高、超长、超大等建筑中误差控制的世界级难题。这些新品可以把600米高度建筑的平面误差控制在2毫米,可以让高程测距精度达到十五万分之一。野外复杂环境,包括沙漠戈壁等无网环境的测量与勘探也不再是难题。

在建筑领域的传统定位工作中,平面基准使用激光铅直仪传递,高程基准利用钢尺传递,两者需要进行接力传递,容易存在累积误差,且常规卫星定位接收机定位测量容易受到施工现场环境影响,导致建筑物偏离设计。超高层北斗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补足了这一短板,针对性解决超高层建筑卫星定位测量基线距离短、基准点与测量点高差大的难题,具有抗干扰能力强、稳定性高等性能。通过超高层建筑施工期间平面和高程基准竖向传递,可实现600米高度建筑平面误差2毫米,高程测距精度达到十五万分之一,为千米超高层建筑施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目前,该设备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并应用于目前沈阳在施体量最大的超高层综合体——沈阳金廊22-1项目。

在超长线路工程施工控制中,工程测量定位的精准程度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但是在复杂环境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常常会遇到断网和无网络覆盖、野外环境遮挡等影响卫星定位测量的精度和效率等突发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超长距离北斗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通过采用多路径时空误差消除模型、自动化超长基线处理方法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超长基线受电离层、对流层等大气误差和多路径影响严重的问题,实现多种复杂条件下的精准定位,改变了传统的全站仪测量和GNSS测量在野外复杂环境的工作效率低、测量人员和设备投入大等问题。超长距离北斗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已成功在中建一局承建的九江快速路项目(一期)一标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