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北斗助力甘蔗生产

2024.03.29 , 浏览次数: 146

当前,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春耕春种火热进行中,搭载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各种机械正在田间地头忙碌地运行着。

在岑豆村岑豆屯甘蔗种植地块,随着农机手一键启动,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在甘蔗地里按照预先设定的标准路线进行高精度作业,犁地、耙地一气呵成。

据悉,2021年,驮卢镇岑豆村岑豆屯村民、中粮糖厂榨季临时甘蔗运输司机梁祝旺在中粮糖厂接触到了搭载北斗导航系统,高科技助力农业的便利性让梁祝旺看到了助农商机。梁祝旺详细了解了北斗导航系统可被先进的甘蔗种植机、农业植保无人机、深耕机、旋耕机、甘蔗机械收割转运车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搭载,可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力后,梁再旺花费三十万多元购买了北斗导航系统和拖拉机、无人机等,为农户提供犁地、耙地、播种、撒药等农业服务。

驮卢镇是甘蔗种植大镇,目前甘蔗种植高达17.7万亩。近年来,各种机械化程度日益提高。在驮卢镇新广园合作社甘蔗种植基地,随着农机手一键启动,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机在键盘手操控下缓缓升空,直达甘蔗地上方飞行、盘旋、起落、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云雾,每株蔗苗都能“雨露均沾”。驮卢镇新广园合作社甘蔗种植基地甘蔗种植面积达3426亩土地,常年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助力农业生产耕、种、收,不仅合作社的年产值达到89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0多万元,而且,还带动当地包括15名脱贫人口在内的近百名群众就业,为68户脱贫家庭免费提供甘蔗全程机械化服务。

近年来,驮卢镇大力提升数字科技助力农业生产力提升行动,整合 “制糖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种蔗大户+农户、科技能人+群众、‘智慧农机+’”等科技引领农业生产模式及发挥联农带农的作用,几年的时间就使驮卢镇的甘蔗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其中甘蔗机播率由40%提高到70%,甘蔗机收率由4%提高到20%。2022/2023年糖料蔗机械化作业补助申请的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共有22家,补助76.49万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