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春耕“新技能”
智慧农机为春耕按下“快进键”

2024.03.04 , 浏览次数: 284

今年,宁夏计划种植春小麦103万亩,各地因地制宜选用优质品种,使用智慧农机开启春耕。

在宁夏贺兰县兰光村,当地的合作社使用小麦耕播一体化匀播机进行春小麦播种。这种机械将北斗导航、小麦立体匀播、水肥一体化三项技术配套使用,实现了小麦播种的旋耕、施肥、震压、滴灌带铺设等多道流程一次完成。

宁夏灵武市吴家湖村,拖拉机配有传感器等配置,每天小麦的播种面积、达标率等信息都会通过它传输到智慧平台及手机上,农业技术人员可以随时看到农机作业情况。今年,灵武市10000亩春小麦在播种过程中全程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据了解,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宁夏全区有1.56万台拖拉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已全部投入生产。

 

四川:春耕春管正当时 为粮食丰收打基础

忙春管,备春耕。目前,各地正积极抢抓农时,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再到四川德阳和泸州去看一看。

在四川德阳广汉市的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冬小麦进入孕穗期,春季田管陆续展开,种粮大户正在操控无人机喷洒叶面肥,增强小麦对于低温的抵抗力。农技人员全程跟踪监测苗情,指导农户针对现阶段易发的病虫害状况,对症下药。

今年,四川越冬小麦种植面积达879万余亩,长势良好。与此同时,四川各地水稻备耕也在陆续开展,这几天,四川泸州市泸县已经陆续进入水稻育秧期。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