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智慧农机忙春耕

2023.03.27 , 浏览次数: 1085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全国各地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利用北斗导航技术精准推进智慧农机作业,助力春耕生产。

广西各地使用无人驾驶甘蔗耕种机、无人植保机、高效插秧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助力春耕生产。在来宾武宣镇,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开展无人驾驶拖拉机作业,利用卫星导航定位,拖拉机开行笔直、行间距精准,也便于今后甘蔗田间管理和机械收割。在贵港市,依托智能化育秧工厂,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都大幅提高。当地通过农机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了一批水稻机械化育秧工厂,推进水稻生产育秧、插秧、收割的全程机械化。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农场广阔的田野中,惠诚农机合作社的10多名农机手驾驶着北斗导航播种机种小麦。只要在拖拉机上安装的北斗导航系统中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播种机就能进行直线播种,每千米偏差不超过2厘米,播种精准度明显提高,每天能播种100多亩。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套海农场,5辆北斗导航播种机来回穿梭,将一粒粒饱满的小麦种子播进地里。今年他们首次利用北斗导航技术播种小麦,提高了播种效率和效益。为有效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他们依托物联网、智慧农业等现代化农机装备和技术,推广使用北斗导航播种机、植保无人机、智能收割机等现代化农业设备,实现从种到收的高效种植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