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海事业务完成实船海测

2021.07.30 , 浏览次数: 2318

近日,在“深海01”轮上开展的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海上遇险与安全通信测试取得重大进展,顺利完成了全流程海事业务验证,标志着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海事服务能力已初步形成。

本次测试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共同组织推进,由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深圳海事局在对标国际海事组织(IMO)有关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卫星服务提供方认可标准的基础上联合实施;先后在北京、成都两地完成了业务功能测试,在大鹏湾水域、珠江口水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海上真实环境测试,并在深圳西部公共航道、铜鼓航道、矾石水道进行了海事业务应用测试,成功验证了基于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的遇险报警、海上安全信息播发等6类海事通信业务,为推动北斗报文服务系统加入GMDSS,促进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在国际海事领域标准化、体系化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斗报文服务系统是继海事卫星、铱星系统之后第三个申请加入GMDSS的卫星服务提供方。目前,有关运营与技术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未来,如果北斗报文服务系统经IMO认可顺利加入GMDSS,将在IMO相关公约下,构筑起北斗国际化应用生态圈,为亚太地区航行船舶提供遇险报警、海上安全信息和搜救相关信息播发等海事服务。北斗短报文终端有望成为300总吨以上国际航行船舶GMDSS标配设备之一。

(来源: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