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首次运用北斗系统实现偏远山区27座水电站信息采集

2021.06.07 , 浏览次数: 2043

5月31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丽水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电南瑞首次应用北斗系统完成27座偏远山区水电站的信息采集,有效聚合丽水地区小水电源荷弹性资源,为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建设提供了可靠的通信支撑,对“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北斗系统在电网的应用进行了积极探索。

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可以为智能电网和能源物联网的建设提供卫星导航、定位、精确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等时空基础技术支撑,将北斗系统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能够提高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丽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山区面积大,本次应用,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实现对偏远山区27座水电站的调度数据采集,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山区水电站通信难的问题,促进了电网对小水电的监控调度水平,提升了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率先提出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建设示范窗口的总战略,目前丽水公司已利用北斗系统开展了水电站调度数据采集、输电线路杆塔监测、授时抗干扰、微气象站建设、应急通信建设、应急抢修、配电线路“三遥”、地质灾害监测、输电线路巡检、雷电定位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有效支撑了全域水电智慧调度、智能配电网、绿色能源集群等重点建设。

在2021年5月20日-21日北京开展的“斗转互联 时空智能”为主题的北斗电力应用创新竞赛决赛暨技术交流会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丽水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电南瑞参赛的北斗项目“基于山区生态能源互联网特征的北斗技术应用探索与实践典型案例”从46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突出重围,被评为“优秀创新应用项目”。下一步国网丽水公司、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电南瑞将进一步探索北斗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方式,推进北斗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深度,有力支撑“双碳”战略目标背景下电网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占震滨 郝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