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共享电单车遇上北斗
以后再也不能乱停乱放了

2021.02.24 , 浏览次数: 1937

北斗三代高精度定位示范工程共享电动车 左冬辰 摄

中国北斗,国之重器。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向全球提供服务,一个面向国家综合时空体系建设的新时空服务体系正在构建、综合时空信息服务的巨大产业正在形成。

北斗正悄然渗入我们生活的更多领域,“北斗行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

“北斗芯”规范了共享电单车的使用

近段时间,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居民们常看到一款绿色的共享电单车。

与目前市面上一般的共享单车相比,这种共享电单车的最大不同,并不在于“电动”,而在于这些车有一项“绝技”:你还车时必须规整停放。如果不在标线内停放,或者在标线内“横七竖八”乱停放,都可能无法还车。因为,它能识别车体和标线之间的倾斜角度。这是高新区一家企业在高新区获准开展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示范工程。

能做到规整摆放,是因为这种共享电单车内置了“北斗芯”。装配了北斗芯片的共享电单车,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规范了共享电单车的使用,也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负担。

北斗产业将进入“黄金十年”

记者了解到,后续这些拥有“北斗芯”的共享电单车还会在更多城市投放。

在电单车上的试用,只是北斗应用“小试牛刀”罢了。不仅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当下,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融合的生态已经初步形成,且发展势头强劲。我国北斗产业也将进入“黄金十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陈梦伊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