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伽利略计划再添十二颗卫星

2021.02.24 , 浏览次数: 2091

2021年1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与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空中客车防御和太空公司(Airbus Defence & Space)分别签署了一份涉及6颗卫星的新合同。这12颗卫星总价14.7亿欧元,将成为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第二代工具。第一颗计划2024年底发射升空。

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些卫星将采用数字可配置天线、卫星间链路、新原子钟系统和全电推进系统等一系列全新技术,能够有效改善伽利略系统信号的准确性和鲁棒性,并认为“这将是未来十年数字化时代军事及安全用途的关键”。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是全球四大定位系统之一,由欧洲空间局和欧洲导航卫星系统管理局负责建造,其目的在于建立欧洲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以摆脱依赖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局面。该系统原计划发射30颗卫星,2020年前发射完成。截至目前已有26颗卫星在轨,22颗能够正常运转并提供服务,2颗仍在测试中,另有2颗不可用。2019年起,伽利略系统开始具备完全工作能力。

(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