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入选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

2021.01.12 , 浏览次数: 1668

数字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航天基地超前布局,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继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后,近日又传来好消息,西安航天基地成功获批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 澎湃发展新动能

走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大街小巷,数字化应用已渗透市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高智能智慧化的场景处处可见,智慧候车亭可实时查看公交动态、智慧灯杆可一键报警、无人车售卖平台招手即停、无人配送车可实现自动分拣……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无不让城市更智慧,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十个航天”为支撑,从资金、政策、机制上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的软硬环境,率先出台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并在西安市率先建成了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统筹推进航天基地数字经济建设。

加快布局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卫星通讯、商用航天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深化内外部合作,加强与西安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及全国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专业组织合作,举办数字经济相关会议及活动,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新基建”到智慧航天,航天基地一步步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沃土。无疑,航天基地已经准备好迎接数字经济风口。

聚集效应明显 数字经济成果丰硕

基于数字经济强大的驱动力,航天基地早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初就开始布局,着力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谋划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京东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北斗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建设,构建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空天信息协同创新平台,围绕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工厂等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同时,加强企业精准扶持与培育,加强跨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卫星数字服务、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领域企业集聚,积极支持培育诺维北斗、和硕物流、翼展科技等区内企业,数字经济“产业群落”规模显现。

新石器无人车

经过多年发展,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已具蓬勃之势,京东、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加速集聚,规模持续扩大、应用不断深化、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密集聚集区域之一。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奏出数字经济时代强音

当前,全球已进入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新冠肺炎疫情更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在各行业各领域的不断深化转型。

入选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无疑给航天基地带来重大机遇,作为西安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将以此为契机,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联外链的开放创新大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航天基地将紧抓机遇,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目标,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