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2020.12.03 , 浏览次数: 1609

在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颁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率先完成智能化铁路网;高铁列车将拥有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通信技术的空天地一体化的“超级大脑”。事实上,看起来远在九霄之上的北斗,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多项已经成功运用于铁路建设的“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精准定位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的运距都在1万公里以上,很多时候会经过无人区,那些地方没有移动通讯信号,以前列车经过这些区域的时候,信号就丢失了,没有办法保存。现在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以后,可以实时把列车的运行数据记录下来,等到列车运行到有移动通讯信号的地方后,再回传给中欧班列运行服务中心,确保了信息的完整性。目前,中欧班列联通21个国家72个城市,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

全天候发布预警信息

北斗基础设施监测应用可对铁路设备设施及沿线环境全天候,进行实时自动化高精度监测,采集原始监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实现监测数据的解算分析、预警信息的发布等功能。例如,浩吉铁路沿线5座重点桥梁及6个重点边坡就采用了基于北斗的高精度位移和形变监测技术,对基础设施进行长期监测,既能够保证监测的实时性和连续性,有效获得趋势信息,又能够保证高精度和自动化,为线路安全增加保障。

实时精准掌控机车状态

中国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CMD系统)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实时将机车故障、报警信息、机车位置信息等及时传输到地面系统,完成车对地、地对车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职能部门可以及时掌握机车故障、报警信息、机车位置信息和机车工作质量状态。机车乘务员对机车质量控制的便捷性和有效性大大提升。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