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成立

2020.09.27 , 浏览次数: 1999

9月9日,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和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斗科技”)在广州举行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导航、定位和授时(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 —简称“PNT”)系统是北斗落地工程顺利实施的核心技术,其技术突破是实现全面自主国产技术替代的关键。

据介绍,泰斗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北斗定位、导航和授时基础信息的国家高新技术芯片设计企业,参与了多项国家北斗相关标准的制定。广工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方面的研发工作。此次双方牵手,成立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北斗PNT技术分室,将有力地促进PNT技术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高层次PNT人才培养,助力加快北斗PNT技术攻关。

揭牌仪式上,广工副校长杜承铭代表广东工业大学致辞并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他介绍,广工始终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积极与企业开展两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广泛建立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开放的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共同打造培养创新性、复合型的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的示范平台和开展以产业化为目标的高新科技研发平台,为广工开展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建有校企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195个,其中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47个。与泰斗科技合作的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将采用“1+2”培养模式,研究生在第一年课程学习之后,在泰斗科技就北斗卫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开展校企联合攻关,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通过此次挂牌,推进校企进一步深度融合,推动北斗系统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我国PNT核心技术发展,实现校企“共生、共融、共享”。

广工智能信息研究所所长、泰斗科技首席科学家谢胜利介绍了合作双方在北斗导航芯片技术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和成果,他认为分室的成立在突破面向领域应用的北斗PNT关键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

广州黄埔区、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段焕逵表示,泰斗科技与广工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以及北斗PNT技术分室的成立,是开发区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的一个成功样本。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高校与联合培养单位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构建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发区将为双方产学研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陈少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