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健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3.11.14 , 浏览次数: 826

11月9日,在浙江德清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会上首次发布《中国北斗产业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北斗产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和快速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北斗规模应用已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未来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有望形成超万亿规模的智能信息产业综合体。数据显示,2022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约6.76%。

报告显示,国家各部委近两年共出台了北斗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近90项,主要在智能汽车、旅游数字化、地理信息服务等方面,深化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

此外,许多地方政府也明确鼓励和扶持北斗产业的发展。例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以发展数字经济为背景,提出了鼓励北斗与5G、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创新,推动北斗在各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与此同时,北斗国际化发展持续推进,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实现北斗与GPS、伽利略的多系统兼容共用;与东盟、阿拉伯国家、非洲地区实施卫星导航合作行动计划。

当前,北斗产品、技术和服务已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测量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交通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