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分、风云上阵,航天科技助力新疆棉花智能化生产

2021.04.14 , 浏览次数: 3024

这几天,新疆棉花大规模、自动化种植生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大家大开眼界。记者了解到,新疆棉花生产早已获得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卫星观测系统、风云气象卫星等现代化航天装备的助力。国外个别荒谬的声音显得无知、可笑。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新疆良田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工程使用的导航卫星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五院航天恒星公司的北斗应用产品就在新疆助农惠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棉花播种时,驾驶员只需在装有北斗“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上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农机开展作业(资料图)

老驾驶员说,过去播种时双手扶着方向盘靠眼力和经验,尽量把地膜和滴灌带铺直;如今,装有北斗系统的拖拉机比以前的小型拖拉机效率提高了10倍都不止,无人驾驶省时省力播种质量也高。

除了北斗导航卫星,天上还有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助力气象预报、防灾减灾,还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助力农作物长势与病虫害监测,大大提升了棉花的产量,提高了棉花的品质。新疆棉的优质招牌,就这样一步步打响,走向海内外,获得大家的青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