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学术论坛在兰举行

2020.08.24 , 浏览次数: 1545

论坛现场

8月21日,由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和甘肃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学术论坛在兰州举行。

西安706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魏子卿,西安706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富梅,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广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边少锋等出席。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创造关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技术与应用的学习及与省内外院士、专家进行高水准交流探讨的机会。并通过此次学术论坛的开展进一步了解、研究、探索中国北斗技术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及各行业之间的跨界融合应用。

期间,与会专家还为甘肃省测绘工程院、甘肃省地图院、甘肃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授牌,此举也标志着这三家单位正式新晋为“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从北斗三号建成、卫星导航纵横、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历程、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等方面,以《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建设及发展》题为做了学术讲座。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院长李广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边少锋、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刘涛、甘肃铁道综合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金立新、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裕家、兰州交通大学地理国情监测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世杰分别做了题为《工业机器人及在室内导航设备检定中的应用》《大地测量计算机代数分析》《应急自适应制图概念模式设计》《椭球大地测量学新进展》《新一代实景真三维技术与机载激光雷达技术的创新应用》《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兰州交通大学与大禹九洲合作项目情况汇报》等专题报告。

中国北斗从1994年启动建设至今,历时近30年,是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标志性工程,北斗不仅能够广泛应用于海、陆、空等交通领域,还可以深入应用于农业、林草、渔业、电力、公安、金融、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我国正在大力加强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提升北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张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