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北斗一张网”向社会免费开放
技术自主可控已服务20多个行业

2020.08.24 , 浏览次数: 1910

 “北斗一张网”应用于智慧高速封闭测试基地

上个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开启了服务全人类的新篇章。作为在国内率先建成基于北斗三号卫星信号的省域基准站网,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自去年8月建成后,如今在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20多个行业广泛应用。北斗“一张网”怎么用?它可以为哪些行业“雪中送炭”?哪些领域可以借助这张网“锦上添花”?8月21日下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推广应用座谈会。

“北斗一张网”向社会免费开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18年1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正式启动了“北斗一张网”的建设,由省国土测绘院具体负责实施。2019年5月底初步建成,并对外试运行,系统各项功能和性能都达到或优于国家规范和设计要求。

“北斗一张网”,通俗讲就是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去年8月,山东就已经建设完成了“北斗一张网”,并于2019年10月1日起免费向社会提供卫星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

据介绍,“一张网”由基准站子系统、数据通信子系统、数据中心子系统、数据脱密子系统和用户服务子系统5个子系统构成。 其中基准站子系统由均匀分布全省的124座基准站组成。平均间站间距约42千米,实现了山东全省陆域及近海位置服务全覆盖。

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建设‘北斗一张网’,既能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需要,又能满足社会对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需求”,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副主任高士民介绍,我国之前建设的基准站网包括我省“十一五”期间建设的一期基准站网都是基于美国GPS卫星系统,而且软硬件基本依赖国外进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中兴、华为芯片断供事件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因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和重要基础设施的进口替代。

除此之外,高士民表示,单纯依靠北斗卫星定位,由于有多种误差的影响,精度只能达到5米到10米这样一个量级,无法满足社会对更高精度的需求,通过建设地面的基准站网,对这些误差进行综合处理,把改正数发送给终端用户,可以大幅提升定位精度,因此,地面的北斗基准站网是北斗卫星系统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北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省现代化时空基准的核心基础设施。

“我们在国内率先建成了基于北斗三号卫星信号的省域基准站网。‘北斗一张网’可以根据用户定位精度需求,提供从毫米到亚米级的精细化分级服务。”高士民说。

能为无人驾驶等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北斗一张网”实现了软硬件的安全国产化和自主可控,自2019年5月底系统开始对全省用户开放试运行至今,系统运行稳定,精度可靠,用户反馈良好。目前已在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20多个行业广泛应用,注册终端超3000台。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表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修建,是北斗为复杂地形地貌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今年5月,中国测绘队员再测珠峰,同样以北斗数据为主。从我省来看,“北斗一张网”也正在满足着各行业用户对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需求。“比如在布局我省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短板中,‘北斗一张网’将为‘三环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规划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边’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济南、青岛、烟台、菏泽等机场新建和改扩建以及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提供高精度地理信息获取和定位服务。”

未来,基于“北斗导航+5G+人工智能”技术,“北斗一张网”能为城市交通综合管理、自动驾驶、实时车辆跟踪、话务指挥等工作提供服务。此外,还将与5G、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跨界融合,促进基于时空位置的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共享教育、共享医疗等新商态、新业态的形成,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