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南京举办

2019.10.17 , 浏览次数: 2333

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年会开幕式。(陈卉 摄)

10月16日,以“创新融合智绘未来——测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测绘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举行。陈俊勇、刘经南、李德仁、魏子卿、王家耀、孙九林、张祖勋、李建成、陈学庚等9位院士出席。年会主论坛上,院士专家围绕测绘遥感学科发展60年回顾与展望、自然资源大格局下的新型基础测绘、军民融合的北斗、北斗导航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据了解,年会同期举办了科技与产业沙龙和14场分论坛,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围绕无人机与自然资源智能感知、现代工程测量技术及发展、大数据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人工智能时代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技术、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与园区建设、遥感监测卫星发展与应用、穿越时空的地图之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前沿技术、智能时代测绘服务模式与创新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和交流,分享测绘科技前沿技术和思想。

会上还颁发了测绘地理信息杰出成就奖,徐冠华、陈俊勇、许厚泽、李德仁、刘先林、宁津生、魏子卿、王任享、童庆禧、高俊、刘经南、王家耀、孙久林、张祖勋、许其凤、杨元喜、李建成、龚健雅、郭华东、周成虎、郭仁忠、陈学庚、谭述森23位院士获此殊荣。同时揭晓了首届十大测绘科技创新人物,他们是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超、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成名、南京大学GIS与遥感研究所所长李满春、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张继贤、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唐新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会上还颁发了2019年测绘科技进步奖、优秀测绘工程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科技创新型优秀单位奖、科学技术奖励评选工作突出贡献奖、“吉威时代杯”青年优秀论文奖、测绘地理信息创新产品等奖项。

会议同期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是全国地理信息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也是展示测绘地理信息新技术研发及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展览面积约2.6万平方米,有300余家厂商参展,集中展出了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和核心装备,测绘型无人机、移动测量车、测量机器人、机载激光雷达、摄影测量相机等高技术装备,测绘地理信息软件、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以及测绘地理信息跨界融合服务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纷纷亮相,开启了一场测绘高科技盛宴,全面展示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成果。同期还举办了新技术新产品推介、投资洽谈、商贸对接等系列活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搭建了交流平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