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推进北斗应用服务三湘三年行动计划

2022.04.19 , 浏览次数: 2802

日前,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通知,发布《推进北斗应用,精准服务三湘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北斗应用与推广的战略部署,坚持“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理念,以“基础设施新高度、应用服务新生态、融合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努力打造基础设施更实、基准服务更优、应用领域更广、保障能力更强的北斗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2024年底前,实现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时空基准不断优化、应用服务深度拓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等目标。   

一、基础设施提质改造

一是编制基准站空间布局规划;二是优化基准站网布局与功能。新建一批地面基准站,落地搬迁一批楼顶站,融合一批社会投资建设的基准站,优化全省站点空间布局。升级改造一批基准站,丰富和完善基准站功能,提升基准站网时空可用性,推动“通、导、遥”一体化发展;三是实施安全可信国产化改造。

二、时空基准精华提升

一是提升北斗实时定位精度。实现湖南、江西、湖北、广东、

广西、重庆、四川、海南、贵州和新疆CORS基准统一与服务互联互通,全面融入全国北斗定位差分服务“一张网”基准服务系统,全面完成联测复测任务及数据处理,完成似大地水准面精化;二是加强测绘基准服务保障。推进北斗与自然资源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三是升级“问北位置”云平台。实施与湖南省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和云遥系统及高精地图的兼容和互操作升级改造。

三、拓展深化应用领域

一是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监督实施;二是助力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北斗在耕地保护工作中的测绘服务保障作用,采用“北斗+智能机”的分米级定位技术,为“田长制”工作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支撑;三是推动地质灾害“人防+技防”结合;四是拓展新兴领域应用服务示范。着重围绕形变监测、智慧水运、气象监测、智慧农业、智能驾驶、智慧电网等场景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支撑不少于6项,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高精度卫星定位服务支撑保障。

四、建立健全保障体系

一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二是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三是组建省际省内双联盟。组建省内北斗高精度应用联盟,深化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省际联盟合作,形成省际省内双联盟格局。推动“芯-端-网-图-用”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统筹,构建北斗高精度应用生态圈;四是加强创新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    组建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综合培养基地。强化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北斗应用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