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启“电力+北斗”新时代

2021.01.12 , 浏览次数: 1676

“报告,已完成电力北斗卫星定位设备网络接入。”  

“收到,北斗卫星数据连续回传,调试成功。”

近日,贵州电网电力北斗首座地面增强基站接入南网总部基站平台,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首座北斗地面增强基站正式接入总部平台,标志着贵州电网正式开启“电力+北斗”新时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电力行业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截止目前,贵州电网121座北斗地面增强基站的施工安装已提前完成,并将于今年3月前完成全部基站数据接入工作。项目建成后,北斗基站能覆盖贵州电网全部重点区域,为贵州电网提供全覆盖、全场景、全天候的高精度定位、授时与短报文传输服务,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据介绍,借助此次建设积累的经验,下一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持续开展“电力+北斗”应用研究,深度融合北斗技术与电力各专业应用,借助北斗精准服务技术,在无人机巡检、杆塔倾斜监测、人员安全管控及风偏舞动监测、覆冰监测等方面开展创新应用,持续提升电网生产和设备运维检修精益化水平。同时,公司将拓展“北斗+”的应用研究,推进北斗在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多元融合和应用研究,助力“北斗+产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记者申云帆 通讯员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