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576座变电站建成北斗基站

2021.01.11 , 浏览次数: 1556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了解到,2020年,公司在576座变电站建成北斗基站,标志着全网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即将开启新篇章。其中,广东电网公司已建成120座北斗基站,覆盖全省,为该公司提供高精度定位信息奠定基础。

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北斗基站主要针对导航和定位功能,是南方电网公司北斗深化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实现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重要保障。北斗基站主要用于连续跟踪和观测北斗卫星,并将卫星观测数据发送给平台开展相关误差模型计算,平台通过无线通信将差分信息发送给终端,提升北斗定位终端的定位精度。之所以建在变电站,主要是考虑变电站分布均匀,密度适中,易于管理和维护。

2020年是公司启动北斗基站建设元年。公司组建北斗项目组,着力开展北斗位置服务与通信管理系统自主建设工作。通过对总体网型的设计及业务需求的详细分析,经过5个月算法研究,攻克了北斗高精度差分数据实时处理算法兼容性、差分信息生成及实时播发服务等技术难题,实现了万级终端统一标准化接入、采集和管理。

2020年以来,公司组织国内外知名厂家在南方五省区不同等级、不同地域的变电站开展了环境测试和设备选型测试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经30余位现场作业人员奋战160天,累计完成了800座变电站测试工作,最终选取了576座测试合格、间距分布合理的变电站作为北斗基站的建设场所,为全网北斗基站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020年11月,公司北斗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完成北斗位置服务、短报文通信和时频监测服务等功能的集成并经相关测试和评审,顺利通过初验。该平台上线后,将助力公司的北斗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业务由分散模式向集中模式转变,提升相关业务安全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据悉,《南方电网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规划(2020—2025)》即将出台,将进一步明确北斗在生产业务、基建业务、营销业务、供应链业务、调度业务、安监业务、国际业务和公共业务等8项业务中的应用,确定全网北斗应用框架和规划目标。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黄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