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中国北斗“走出去”重要支点
与东盟合作渐入佳境

2020.11.16 , 浏览次数: 1407

通过北斗船载终端实现不下船报到,不下船缴费,一次报到,多次过闸。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供图。

通过无人机搭载高精度北斗终端,自主规划,自主飞行,实现全天候甘蔗植保。中

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供图。

搭载高精度北斗终端,实现甘蔗地农机自动驾驶,自动结算耕作面积。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供图。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11月7日披露,随着面向东盟国家多语言应用场景跨地域跨领域的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上线服务,以及中国-东盟北斗/GNSS中心的建成,广西正成为中国北斗“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点,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渐入佳境。

近日,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组织的验收评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自2017年启动实施以来,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等关键技术,完成了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与服务(人、车、船过境效率提升20%以上)、智慧糖业(甘蔗砍运效率提高1倍以上)、西江船舶智能通航管理与服务(通航效率提升10%以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4个领域的应用验证,共推广各类北斗终端16万余台/套,制定标准规范9项。

此外,广西还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专业论坛、组建产业联盟、组织企业开展“东盟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了广西北斗示范项目的辐射力、影响力和认知度,助推北斗落地东盟。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莉青介绍,目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已牵头组建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面向东盟开展学术交流、共建实验室等活动。与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高校共建北斗联合实验室创新平台3个、电离层观测站1个;启动了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建设,部署境内外一体化地质监测位置服务示范系统,协助东盟国家开展地质灾害监测系统部署和应用。

与此同时,广西企业还积极与东盟国家建立合作关系,拓展东盟市场。中国东信公司已在多个东盟国家落地了esim、云计算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广西盛源行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国摩托车的士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开发“泰滴”平台,对泰国潜在的125000辆摩托车、出租车管理提供支持等。

徐莉青称,未来,广西将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北斗系统特色服务能力、特色应用场景、特色产业潜力,进一步探索北斗规模化、国际化的模式和路径,打造北斗国际化应用的“广西经验、东盟样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