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示范岛”项目在湄洲岛启动

2020.11.05 , 浏览次数: 1591

深秋的湄洲岛美不胜收。卢德山 摄

10月31日,“北斗应用示范岛”项目在湄洲岛正式启动,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国首个省级示范应用正式落地。莆田将以湄洲岛建设“北斗应用示范岛”项目为契机,打造国家卫星应用创新资源汇聚地、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行业发展树立标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人民生活关联最紧密的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今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正式入网工作,意味着我国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

在当天启动仪式现场,莆田市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李伟告诉记者,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湄洲岛将整合资源,率先开展北斗三号全球卫星的应用示范,结合5G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物联网技术,建设北斗应用示范岛。

据了解,湄洲岛“北斗应用示范岛”项目主要是以北斗时空数据底座为基础,综合利用海岛各类数据资源,建设海岛全息一张图系统、海岛智慧管理系统、智慧游湄洲系统等三大系统。项目将利用互联网思维及大数据手段,借势打造智慧岛;通过“北斗+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升海岛智慧化管理水平;提升游客服务体验,助力海岛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

其中,海岛全息一张图系统是对湄洲岛原有城市空间全息档案融合指挥平台进行整合升级,在静态数据的基础上,融合物联网和图像处理技术,实时接入视频和终端上报的人员、车辆、船只等状态信息,以实时全息三维图像形式展示全岛状态,为海岛智能化管理系统和智慧游湄洲提供底层支持,真正做到“一张图看全岛,一套系统管全岛”。

海岛智慧管理系统主要是整合湄洲岛智慧管控平台,建立海岛管理及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应用平台,推进湄洲岛管理由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升级。

智慧游湄洲系统将对智慧景区平台进行升级,借助先进便携的北斗终端设备,主动感知游客旅游信息,并适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同时,利用北斗智能导游终端,为游客提供旅游线路推荐、景点知识讲解、一键报警功能等多元化服务。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锋表示,北斗卫星系统在湄洲岛的示范应用,将使湄洲岛的城市管理更高效、旅游服务更便捷、游客体验更舒心。

(来源:台海网 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许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