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
“南山头”的灯更亮了

2020.10.15 , 浏览次数: 2505

近日,经过设备更新,在结束了一个月的试运行后,120岁的河北秦皇岛南山头灯塔正式用上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南山头灯塔坐落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是一座综合性助航设施,始建于1900年。近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对南山头灯塔老化灯器进行更换,换灯后的灯塔采用北斗系统,为灯塔的远程实时监测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技术保障。目前,秦皇岛港所有助航设施,包括陆地导标、海上浮标、灯塔、灯桩已实现北斗全覆盖,大幅提高了秦皇岛港水域的航海保障能力。

如今,在航标处运行保障中心,巨大的遥控遥测系统显示屏上,灯塔的电压、电流、旋转时间等参数清晰显示,如有故障一目了然。秦皇岛航标处航标导航科科长张春江介绍,“这正是通过北斗‘短报文’功能传输的灯塔实时运行状态,‘短报文’为北斗系统首创,北斗导航卫星附加通信功能,当海域没有基站和手机信号时,‘短报文’可直接通过卫星传递,即使航保设备在遥远的外海,信息也能实时传回。”

灯塔的变迁,也同样见证了我国科技实力、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随着国产灯器生产水平的提升,2009年南山头灯塔开始使用国产旋转灯器。今年7月更换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主备灯一体化结构大型航标灯器,其LED光源及其控制系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灯器每小时耗电量仅为0.2度,最大射程27海里,寿命达到10万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