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市局举办“北斗卫星系统”学术报告会拉开“测绘法宣传周”帷幕

2020.08.27 , 浏览次数: 1709

在“8.29”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了宣传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取得的成就,弘扬测绘人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激发广大测绘地理信息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加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正能量。8月26日,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邀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卫星导航与定位协会副会长李广云,讲授“大国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题学术报告会。由此,拉开我市“测绘法宣传周”帷幕。

此次学术报告会,市局设置主会场,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会学参加并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科室负责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各科室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以及焦作测绘学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六个县(市)局通过视频方式分别在分会场参会,全市共800余人收听收看学术报告会。

为了讲好此次学术报告会,李广云教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带领与会者深入了解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背景、现状、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迫切性与必要性、以及应用前景等内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在军事和民用上摆脱了受制于他人的局面,精准定位和授时等功能广泛用于通信、电网等领域,也必然和智能产业相结合,催生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与经济模式,造福社会和人民。中国数万研究人员用了26年研制完成,而美国用了36年,俄罗斯用了33年,实现了全部国产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术报告会不仅是一堂高水平的测绘领域学术报告,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大餐。我们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实施的国家级重大工程,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智造”不断追求卓越,创新前行。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好“两统一”职责。二要弘扬“北斗”精神。北斗科研人员秉持“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北斗精神为国家托举国之重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坚持党建统领,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发展思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助力“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建设。三要不断努力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主体责任,以“北斗”精神为指导,高质量完成国土三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收储、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耕地保护等全年工作任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省厅部署的“九项重点工作”,抓重点、破难点、造亮点,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焦作在中原崛起中出重彩更精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焦作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