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智慧城市”
让漳州开发区防汛更智慧

2020.06.16 , 浏览次数: 1531

指挥部通过监测点监控系统查看水库情况。曾宇欣摄

“立即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请相关单位做好水库排险、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漳州开发区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通过智能对讲设备下达指令。

6月12日,漳州开发区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现场模拟遭遇强台风登陆及突发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人员落水、受困及严重内涝,漳州开发区防汛成员单位和应急队伍按照预案开展救援抢险。

抢险人员转移社区低洼地带群众。方洁莹摄

在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盯紧大屏幕,根据漳州开发区实时路况监测图精准预判发展情况,一发现“险情”及时下达指令,指挥应急队伍排除险情。依托智慧城市系统中“数字城管”平台,漳州开发区打造了防汛“千里眼”“顺风耳”,不仅运用物联网及可视化技术,实时掌握现场险情、灾害发生情况及抢险进度,还接入智能对讲,可实现防汛指挥调度及决策智慧化。 

漳州开发区北斗 智慧城市应用项目。曾宇欣摄

此次防汛演练参与人数总计255人,转移63人,加固塔吊7台。演练包括5座水库水库巡查及应急抢险、工地防汛应急、应急队伍的集结与抢险、社区水库下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指挥部停电恢复供电等7项演练。整个过程加入“智慧防汛”后,全员在紧张的气氛中,快速响应、密切配合,有序的完成防汛演练。通过此次实战演练,也检验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高防汛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每年春夏季节,漳州开发区进入汛期,高温、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频发,导致各个路段、水库水域的监测难度增大,防汛任务重大。近年来,漳州开发区应用了北斗技术的智慧城市系统,在辖区形成防汛调度一张网。除了将易出现积水的路段标注在可视化地图上实时监控外,还在水库、水域、自然斜坡等汛期容易发生灾害点设立监测点位,实时跟踪位移、水位、含水率的连续变化情况,一旦监测数据超过安全区间,系统将发出预警,应急队伍根据系统指示及时排除险情,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