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依托5G与北斗对桥梁安全进行实时监测

2020.05.11 , 浏览次数: 1632

       5月5日,虎门大桥发生桥梁震动涡振,不仅引发了公众对桥梁安全的关心,也引起了交通部门对桥梁、边坡安全监控的高度关注。作为连接港珠澳三地的重要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的运营安全如何保障?

       记者了解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正开展5G智慧桥梁监控科研项目,依托珠海移动5G网络毫秒级的低时延以及北斗卫星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等技术优势,为机器人巡检、视频实时回传及远程控制作业等一系列新型监测和养护工作提供了实时、安全、高精度的监测和应急管控能力。

       “这一项目可实现对大桥挠度和空间形位的精准监测,有效保障运营安全,助力管养工作效率提升。”珠海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移动正全力发挥自身通信技术核心能力助力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将港珠澳大桥打造成信息化智慧大桥,为珠海这一新名片增添色彩。

       据悉,除港珠澳大桥沿线外,珠海移动也在加速打造横琴新口岸、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一系列5G精品示范区,致力于为客户献上优质的5G信号,如在长隆海洋王国5G精品示范区内,下载峰值速率最高可达1600Mbps。

       (来源:南方网 记者刘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