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辣椒种植北斗卫星来定位

2020.04.23 , 浏览次数: 1534

焉耆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春耕生产不放松,今年,焉耆农民种植辣椒用上了北斗卫星导航铺膜,北斗卫星导航成了驾驶员的“眼睛”,助力农业生产。

“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后,干活真是又省工又省劲,既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我们的播种效率。”3月13日,焉耆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土地承包大户沙强高兴地说。

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像一条条丝带系在平整的土地上,沙强说:“以往辣椒铺膜,都是靠驾驶员的技术, 今年,焉耆县农民种植辣椒用上了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让驾驶员轻松铺膜和滴灌带,千亩直线不是问题, 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非常受农民欢迎。”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利用高精度的北斗卫星定位导航信息,由控制器对农机的液压系统进行控制,使农机按照设定的路线进行自动驾驶。该技术可以有效提高作业精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减轻农机手劳动强度、延长作业时间。

今年,焉耆县继续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一些大户将土地流转过来进行集约化种植,流转土地的农民可以挣双份钱。沙强将北大渠乡北大渠村的20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这两天,他雇了5个农民进行辣椒地的铺膜。“农时不等人,要赶在翻浆的时候把地膜、滴灌带铺好,”沙强说。

王爱疆带着其他4个村民在沙强包的地里铺膜,每天每个人有200元的收入。他说“北斗导航定位铺膜,大大提高了效率,铺膜比以前快,但是他们的劳动强度却降低了,省时省力。”

近两年,焉耆县开始进行北斗卫星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推广,4万多元的北斗导航装置,可以享受19000元的农机补贴,大大提高了农民的购买热情,也让农业科技化水平有所提升。

(来源:中新网新疆 马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