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海平面变化测量法:一秒可完成20次

2014.08.05 , 浏览次数: 2758

平均海平面的测量工作不仅对引航、导航、航空、制图、海洋图表及地质勘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同时它还是检测气候是否发生变化及其变化的趋势、范围和速度的重要判定指标。日前,来自瑞典大学的Johan Löfgren和Rüdiger Haas想出了一种可检测海平面的新方法。

据悉,他们利用卫星导航信号实现了持续、实时的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的检测工作。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平均海平面的检测工作非常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想要获得精确的平均海平面值,工作人员必须要经过一个极为复杂的检测过程。虽然由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收集到的数据制成的大地水准面是其中一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标准,但它却只考虑了重力及地球自转对其产生的影响。然而事实却来得更加复杂,像大陆板块移动、冰盖融化、热膨胀、潮汐、暴风雨等因素也都会对海平面的测量造成影响。

于是,Löfgren他们想到了用来自GPS、Glonass、Galileo等系统中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无线电信号来取代检潮仪。这样他们能够在一秒钟之内完成多次的测量工作。

据介绍,该套系统采用了一对天线,科研团队将其安置在白色罩体上,它们将直接从卫星上传来的导航信号以及从水面上反射回来的信号。通过两个信号的比较,系统可以在一秒内测量20次的海平面。

接下来,瑞典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将把这套系统部署到昂萨拉空间天文台,并将搭配高精确度的设备,将对瑞典海岸进行精确到毫米的海平面测试。另外,团队表示,这套系统同样也适用于1个天线,这也意味着它能兼容现有的大量GNSS海岸基站。